陈文权法(Soetanto Method) 第一集 《陈文权教授的人生经历是我们最生动的教材》

  • 2012/07/11 02:08
国際人

 

陈文权法(Soetanto Method) 第一集
《陈文权教授的人生经历是我们最生动的教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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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山祐未(早稻田大学国际教养学部 二年级)

第一回要介绍的是梦想成为人才教育专家的小山祐未。她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对陈文权法(Soetanto Method)产生兴趣。当时她参加了陈文权教授“大学教育”的课程。课堂以学生的发表和讨论为主。这种在大家面前陈述自己观点的教学方式,对她很刺激。

如今的大学,对学问和未来进行认真讨论的课程,课堂内外都非常少见。因此,陈文权教授创建了独特的授课方式,他把每个同学的发表内容作为题材,引导学生之间展开积极讨论。比如“学习动力”课堂,陈文权教授讲述许多自身的人生经验,促使学生深入思考怎样提高自身学习动力。

小山说:“我们生于物质丰富的时代,不能体会生活的艰难。陈文权教授遭遇过很多磨难,但他坚持不懈,克服重重困难,奋发向上。他的人生经历是我们最生动的教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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之前在专栏中介绍过,日本的大学生一旦入学后,学习动力普遍不足。事实上,像小山这样有明确的目标并积极向上的学生还不是很多。一般而言,教师们大都放任那些没有动力的学生不管。我们期待有更多尊重学生心声,满怀热情,与学生真心相待的教师出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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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できない大学生」たちが、なぜ、就職で引っ張りだこになったか
面白いように「やる気」が目覚める9つの方法
「負け組み」だと思っていた学生たちが、スタント教授の講義を受けると変わっていく。優良企業の採用担当者や、社長までもが、「おたくの大学生が欲しいの ですが」とやってくる。あきらめない教育者の本気の姿勢が学生たちに本当の自分を取り戻させる。どんな状況でも生徒を信じてベストを尽くす魂に訴えるスタ ント教育法がわかりやすい事例で紹介されている。就職に悩む若者だけではなく、現役の教員の人たちにもぜひ、読んでほしい1冊だ。
著者 カワン・スタント氏:早稲田大学臨床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長
貧しい家庭環境、インドネシアの内戦、度重なる日本での迫害。しかし、それにもめげず、「工学」「医学」「薬学」「教育学」の4つの博士号を取得。その才 能は日本ではなくアメリカで開花し、88年米デュレクセル大学工学部準教授、90年トーマス・ジェファーソン医科大学医学部準教授を兼務、93年に恩師の 頼みで再来日。桐蔭横浜大学工学部教授に就任し、「学生のやる気を引き出す」教育法を確立。Nikkeiビジネスでの紹介記事が大ブレイクし、教育界のみ ならず、社員教育に悩むビジネス界からも注目される。また、
日本のみならず、母国インドネシア・シンガポール・マレーシア、中国の政府や関係機関からも熱烈なラブコールを受け、それぞれの国で講演。その様子は、現地のマスメディアでも大きく取り上げられ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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スタント教授インタビュー

陈文权法(Soetanto Method) 第二集 《陈文权教授的课堂唤醒了对父爱的理解》

  • 2012/07/11 01:40
国際人

 

陈文权法(Soetanto Method) 第二集
《陈文权教授的课堂唤醒了对父爱的理解》



桦岛纯子 (早稻田大学国际教养学部4年)

桦岛从小学到高中的12年是在泰国和新加坡度过的。她不太习惯过于宽松的日本大学环境,坚持选择感兴趣的课程。桦岛被陈文权教授的讲义纲要的热情洋溢的话语所吸引走进了他的课堂。

留学美国期间,桦岛深深体会到适应英文教学并取得学分相当不易。回日本之后,她有意识地把自己放在艰苦环境中锻炼。陈文权教授的课程非常严格,但她意识到:“这正是出于对学生的关爱。”

 “我小时候,父亲被派往新加坡工作,全家随行。那段时间,父亲担负着公司清算业务的重担,每天很忙碌;再加上不时发生家庭暴力,那时候的我并不喜欢父亲。陈文权教授的话语‘积极面对困难并和它交朋友’唤醒了我对父爱的理解。我突然意识到当年的父亲正是为了家庭才那么努力奋斗的。所以从那天起,我开始从心底感谢父亲。”

“至今铭记在心的教授的话语还有很多。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教授把他自身的体验和我们坦诚分享的原因。我打算进入研究生班深造,研究非洲儿童教育相关内容。在此,我感谢父母给我提供了丰富经历,并为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教育事业而奋斗。”

所谓陈文权法(Soetanto Method),就是陈文权教授在课堂上所传授的生存的智慧和力量。陈文权教授真诚地讲述自己人生经历,引发了很多学生感情上的共鸣。桦岛克服了对父亲的偏见,对父亲心存感激。无论怎样的困境,努力突破就能体味降临的幸福。这正是陈文权法(Soetanto Method)耐人寻味之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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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できない大学生」たちが、なぜ、就職で引っ張りだこになったか
面白いように「やる気」が目覚める9つの方法
「負け組み」だと思っていた学生たちが、スタント教授の講義を受けると変わっていく。優良企業の採用担当者や、社長までもが、「おたくの大学生が欲しいの ですが」とやってくる。あきらめない教育者の本気の姿勢が学生たちに本当の自分を取り戻させる。どんな状況でも生徒を信じてベストを尽くす魂に訴えるスタ ント教育法がわかりやすい事例で紹介されている。就職に悩む若者だけではなく、現役の教員の人たちにもぜひ、読んでほしい1冊だ。
著者 カワン・スタント氏:早稲田大学臨床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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スタント教授インタビュ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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陈文权法(Soetanto Method) 第四集 《决不放弃,奇迹就会出现》

  • 2012/07/11 01:04
国際人



陈文权法(Soetanto Method) 第四集
《决不放弃,奇迹就会出现》



这次要介绍的是,和陈文权教授一起登上“ASIA EMPOWERMENT FORUM”论坛,分享个人经历的冈原和高木。


冈原(照片右)和高木(照片左)是关系很好的同班同学,但是两个人的教育环境却截然不同。
冈原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于宫崎的一所高中。擅长英文,抱着将来能活跃在国际舞台的梦想,她选择进入了早稻田大学的国际教养学部。但是同学中有很多是以英文为母语的归国子女和早已适应英文授课的留学生,相比之下,她的英文就不那么突出了。她失去了原有的自信,甚至放弃了原有的人生目标。陈文权教授的电子回路的英文课堂,挽救了失意中的她。她不仅体会到了学习本身的乐趣,同时也被教授对待学生的那种热情所感染。教授在经历种种苦难之后仍然选择教坛,回报社会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她,她曾经失去的动力又回复了。她说:“老师的热情唤醒了我已经冷却了的心。老师自身也曾经历过很严重的抑郁症,因此他不能无视那些心灵正在煎熬的人们。他不放弃一个学生,他以无限的热情投身于大学教育的变革之中。老师是有坚强意志的人。”


高木是在美国生活了17年的归国子女。每堂课很认真地听讲。但无论是怎样令人感动的话,都无法打动她的心。她的干劲却没有转变的迹象。最后一堂课结束时,她受到陈文权教授邀请,开始了一对一的交谈。在超过两个小时的交谈中,陈文权教授边听边拼命记笔记,高木被教授那种认真倾听并努力了解学生的热情所感动,渐渐打开了自己一直紧闭着的心灵。之后,认识她的女同学说“高木有领导气质。”她非常高兴。由此可见,陈文权教授“决不放弃”的精神在她身上出现奇迹。现在她负责班上交流会的企画,切实发挥着她的领导才能。
 

スタント教授のインタビュー

 

陈文权法( Soetanto Method ) 第五集 《 家庭环境中体会到的爱 》

  • 2012/07/11 00:58
国際人

 

 

  陈文权法( Soetanto Method 第五集

家庭环境中体会到的爱

 

 

高中毕业后,受 日本 企业工作的父亲影响,决定来日本留学。因为 喜欢英语,通过就读 高中的推荐,选择了 英语教学的早稻田大学 国际教养部 大学 一年级的时候和陈文权教授相识, 被他的教育热情打动。 这次,她接受了同班同学 高木礼子 采访。

江倩 中国的高中 毕业 后,直接 入早稻田大学 深造。 英文授 五十音 开始学起 她在旁人 想象的 困境下 不断努力 在已 到了 接受 日文采 访 的程度了。她 从小学 5年 开始学 英文,但是据 说现 在中国的孩子已 小学之前就开始学 英文了。已 掌握三 言的她将来想要当 一名 学校的心理指 一定程度上受到 教授的影响。

江倩 大学 一年 的时候 第一次上陈文权教授的课,就被陈 授对待学生的真诚所感动。对能讲中文,曾经也是留学生的陈 文权 教授感觉非 常亲近。 她自身一直受家庭关爱,人生经历平坦,对比 文权 教授波澜 壮阔,奋斗不止 的人生 经历 感到了自身的渺小和 凡。但 在我看来,她来日本求学的经历本身就是很大的挑战。而且 已结婚生子, 割舍自己的宝宝留在 中国让 家人照顾, 自己 坚持异国求学 这种来自 家庭成员 之间 的无限支持 让人感到家庭纽带的珍贵

陈文权法( Soetanto Method 最受触动的是,“ 积极 勇敢挑战 人生 和陈 文权 教授 向任何人学习 的谦逊 态度 江倩 亲之后,更能体谅父母,愉快 地表达 父母的感 之情。我感到 江倩不断成长进步, 已远 在我们 同龄人 前面

  江倩 给我 的第一印象是 认真听取我们 发表并适时提出尖锐问题的 优秀 学生 。这次 交谈 感受到 自然流露 的对家庭的感恩,看到了她与平时上课 的一面。其实在人前表达对家庭的感恩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通过这次的 采访 从侧面 认识到 陈文权法(Soetanto Method 教会 人们 去感恩,特别对 家庭, 对身边重要的人 陈文权教授点燃学生 心灵的火炬, 学生 的心 接受来自许多人的爱而培育成长。 我本人也通过 江倩 进一步地感受到了家庭的珍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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感動教育(新刊)
カワン・スタント教授の新しい著書が講談社より出版されました。
ヤル気のない学生がみるみる『爆発』する奇跡のスタント・メソッド
『キミたちはこの先、どうやって生きていくのか?』
大きな転換期を迎えている日本の大学教育
本物のリーダーに必要なものは?
スタント教授の授業が体感できるすばらしい生きた教材です。


著者 カワン・スタント氏:早稲田大学臨床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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陈文权 法” 第6篇 《 克服25年忧郁症的喜悦 》

  • 2012/07/11 00:52
国際人

 陈文权   第6篇


克服25年忧郁症的喜悦


 

      

  

出生于中国内蒙古包头市。

英国 ESSEX 大学   社会 MA (2001)

日本 早稻田大学会 研究科 MBA 在校生 (2010- )

日本生 本部 实习 研究 (2011.2.1- )

 

 

 

世上确有能点燃心灵火炬的人。 也要给 以生 活的勇气。 2 的命运。 2011 年2月份 教授 亚洲 研究 第一次 聆听了早稻田大学陈文权教授 感动教育 的演讲, 陈文权效果 深信不疑 扔掉 了所有 安眠 勇敢地 宣布 摆脱了折磨自己 长达 25 的慢性 忧郁症 接受 客观现实 ,向 大学的 和同学 公开了自己忧郁症 历史 日本 社会 3 有1 认为 忧郁症后备军 患忧郁症 不稀奇

 

霞断言 陈文权 教育法 能有效克服 忧郁症 日温暖的 普照 。这种 处的沟通 使她 重新 认识 自身 激发 出难以置信 的潜能

 

教授的 第一天起, 苏霞身上 就连续不断地 现出 陈文权效果 一旦自己 转变 身边 就会有 奇迹 发生 。她 与家 得到了 改善 公司气氛 和谐愉快。苏霞 变得 自信,确立 了独自的 生活 方式 工作 方式 方式 周围一切都 超出想像 ,朝 美好 的方向 发展

 

苏霞陆续创 了诗歌 短歌 20 提笔作 ,在 听音 唱歌 仿佛 脱胎 重获新生 公司 转眼 成了 是实习研究员,她为 公司 义务开办了 学习班 中文学 ; 7 位有识之士共同创办 中国研究会 等。 苏霞的工作 热忱 得到 公司 和认同 日本生 本部 顾问咨询部全球经营管理 中心 以重任

 

如果 您像 过去 有诸多忧郁 烦恼 您是 幸福 的人 因为不亲身经历艰难困苦 很难 理解他 人的 苦楚 苏霞建议 反复 阅读 陈文权 教授的 有关他的 从中 获得精神鼓舞 竭尽全力帮助他人 的自我 实现, 苏霞喜欢她现在这种姿态。摆脱了 折磨 25年之久 深度慢性 忧郁症 重获新生 苏霞 深信, 如果 自己的想法,即使在 恶劣 境下能 使 转变 ,让世界更美好 苏霞 的人生道路上 生怎 样的奇迹,让我们 拭目以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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陈文权法 ”第7篇 《“陈文权效果”改变了我的人生》

  • 2012/07/11 00:4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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陈文权法 第7篇
《“陈文权效果”改变了我的人生》


  
苏霞
早稻田大学硕士研究生
日本生产性本部实习研究员

  我决心以意志克服忧郁症,便马上呈现出“陈文权效果”。我开始积极地影响周围的人们,并与周围的人一起朝好的方向转变。感谢陈文权教授,我的生活态度,学习态度,对人态度有了彻底转变。最近,与我交往的人们也呈现出《陈文权效果》。


  台湾留学生Y,目前在外资银行B从事金融产品相关工作。她去年求职时遭受了重大挫折。很多学生逃课去参加企业说明会和面试。付高昂的学费而不去听课,她觉得想不通,所以她的求职活动开始较晚。去了几十家银行和商社面试, 到年底没有1家公司录用。她几乎精神崩溃,2个月闭门不出,不去学校,也不接听朋友的电话。我偶然遇到她。见她无精打采,面容消瘦,我很担心,主动跟她交谈了一会儿。之后几天音信全无。有一天她突然打来电话,跟我谈到她的家庭遭遇和求职活动中的挫折等,滔滔不绝讲了2个多小时。为了激励她,我约她一起拜访了支援留学生就职活动的顾问公司总经理。很快,她恢复了原来的精神状态,积极地与面试过的公司联络。几天后,我收到了她的感谢信,说六本木的著名外资银行B已决定录用她。我真为她高兴。在陈教授的影响下,我已逐步成长,能帮助他人解除烦恼。



 “陈文权教授阅历丰富,克服了重重苦难,成为被人们尊敬的科学家和教育家。陈教授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成为我的《百科全书》,面临困难时,给我许多智慧和勇气。陈教授的哲学思想,是我的《宝典》。”

 “在日外国人,求职和晋升时,多少会感到被歧视。即便如此,陈教授带着感恩的心情,克服所有牢骚不满,为了日本的将来,满怀热忱,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改革实践。”

 “我被陈教授高贵的人格所感动,怀着感恩的心情,同时从事几项义务活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反复阅读陈文权教授的书籍,就会充满信心和干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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早日找到‘心灵的导师’

  • 2012/07/10 23:38
国際人

 

 

早日找到‘心灵的导师’

SOETANTO METHOD no.8



 陈文权教授以前的毕业生,现在给陈教授当助教的并木麻衣

并木高中时留学加拿大。回国后考入能发挥英语特长的早稻田大学国际教养学院。中途加入了学校的课外活动小组,可是觉得自己的生存价值被否定,很难适应那里的气氛。另外她对自己选择不问考勤,容易得学分的课程的『普通大学生』的学习姿态开始质疑。

思考今后应该怎样生活?


我在加拿大时,生活在个性被尊重的温馨气氛中。可是回到日本后,过分在意周围对自己的看法,失去了自我。选修陈文权教授的课,是想通过『Motivation & Education(动机和教育)』课程寻找答案。

我觉得陈教授对每个学生都非常关心。他平易近人,没有教授的架子,作为前辈与学生接触,给我印象很深。陈教授不光传授知识,而且让学生认真思考『应有的生活态度』,『应有的治学态度』等重要课题。



我毕业后在某制药公司担任销售工作,深刻体会到展现真实自我的不易和提高自我修养的重要性。陈教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给予,给予,再给予』。即使不被对方理解也毫不怨恨,竭尽全力帮助对方。我义务给陈教授当助教,是想把自己的体验与同学们分享。

大学的美好时光,不要漫无目的地度过。现在选修『Motivation & Education(动机和教育)』的学生中,有很多像大学时代的我一样,想找到『人格魅力』之所在。他们的认真态度经常促使我反省。社会普遍认为多数大学生没有学习欲望,我认为学校需要更多能满足学生期待的教育者。通过当助教,我希望为帮助母校为社会输送更多充满干劲的人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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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诚相信并一心实践,则踏平荆棘成大道 学习陈文权教育法 No.12

  • 2012/07/10 23:29
国際人

 

 

学习陈文权教育法 No.12(2012年3月29日)

真诚相信并一心实践,则踏平荆棘成大道

 

 祝贺苏霞在日成功就职(左:苏霞;中:陈文权教授)

 


 
学习陈文权教育法,提高学习意欲的采访活动刚好进入第三年。到目前为止,主要以如何掌控学习意欲为题,对学习陈文权教育法的许多学生进行了采访。最近,留学生在日求职,出现了奇迹性陈文权效果,请看下面报道。
  一旦超过四十岁,如果没有过人之处,在日求职相当困难。更何况是外国女性。对陈文权教育法着迷,担任陈文权教授助教,协助课堂教学的中国留学生苏霞,希望在日就职,陆续发出近100封求职信。

 


 
 
(活跃在学生中间的助教苏霞,前排左一;陈文权教授,前排左二)
 
 
但是现实十分严酷。求职信如石沉大海,甚至没有一家公司约她面试。苏霞心里着急,但她坚信,站在他人立场考虑问题,实践给予,给予,再给予,一定会有转机。她没有气馁,继续坚持渺无音信的求职活动。

  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家大型物流公司通知她面试。苏霞作了最坏打算。如果抓不住这次机会,只好收拾行李,打道回府。苏霞日常认真实践陈文权教育法。面试时,她一心想自己能为公司做点什么。

  奇迹发生。外国人苏霞被认为有深思熟虑的思维方式,她所实践的为他人奉献的活动等得到了公司的高度认可。尽管她应聘的普通职位,公司诚邀她担任高级管理职务。苏霞一举成为该公司唯一外国女性高管。

  求职结果出乎本人意料之外。朋友和家人也惊讶不已。二年前她还被长期慢性忧郁症困扰,无法从自我厌恶的负循环中自拔,甚至服安眠药来镇定情绪。偶然参加的亚洲人研讨会上,苏霞了解到陈文权教育法。她反省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是导致孤独无助的罪魁祸首。
 
  『这也许是改变自我的唯一机会!』 苏霞开始积极思考如何为他人奉献,并一一付诸行动。陈文权教授的著书,她象圣经一样字斟句酌,反复阅读。于是,她的性格变得开朗,日常生活也感觉轻松愉快。不再需要服用安眠药。很多人被忧郁症困扰,但像苏霞这样彻底克服忧郁症的例子真是凤毛麟角。

  苏霞原本在许多方面才华出众。她创作诗歌,主办中国研究会,开办商务英语讲座等,积极实践为他人奉献。周围的人被她的真诚深深吸引。其实苏霞是在热心学习陈文权教育法过程中,不知不觉掌握了提升学习和沟通意欲的方法,发挥了她善于领会对方谈话要领和诉求的特长。
 
  直到二年前还一直被忧郁症困扰的人能有如此转变,简直不可思议。。。相信所尊敬的人的教诲,一心一意付诸实践,无论什么性格的人都能转变。苏霞顺利在日就职,也许不是奇迹,而是理所当然。



 
 
 

EFFECT OF SEOTANTO METHODS  12

  • 2012/07/10 23:21
国際人

 

EFFECT OF SEOTANTO METHODS 12

 

 

  Believe and perform earnestly, there will be a new way ahead.

 


Celebration party for her successful job hunting(Left:Ms. Xia Su:Middle:Professor Soetanto)

 
This is exactly the third year for us to report “Soetanto Method” and “Soetanto Effect”. We have interviewed many students who learned “Soetanto Method”about “how to improve their motivation” Recently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has shown amazing “Soetanto Effect” at her job hunting.

 


Without special experience,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be employed in Japan if one is over 40 years old, let alone for a foreign woman. Ms. Xia Su was a Chinese student at Waseda Graduate School who was fascinated with the “Soetanto Method” and was supporting professor Soetanto’s class as TA (Teachers Assistant). Hoping to find a job somehow in Japan, Ms. Su kept on sending about one hundred job applications.
 
 
 
(Ms. Xia Su as a TA with students)

For reality, even progressing to an interview was difficult. Ms. Xia Su became anxious. But she deeply believes the fate can be changed if one thinks about people’s viewpoints; people will be touched if one performs "GIVE GIVE GIVE" earnestly. She continued the job-hunting activities, but not a single answer came. The effort bore fruit when she was called to the interview by a major logistics company.
Ms. Su had to give up job hunting in Japan if she could not get this job offer. She attended the interview being aware of what she could serve for the other party, which had being practiced as one of Soetanto Methods daily.
 Then the miracle happened. Ms. Su’s effort of trying to be helpful to people was highly commented. As a foreigner, she was observed to "have a way of Japanese thoughtful thinking". Despite she applied for an ordinary position, Ms. Su was warmly welcomed as a senior management treatment. Thus she became the only female foreign senior management in the company. Her friends, family and she herself were very much surprised by this result.
Ms. Su had suffered from depression for many years. Until a few years ago she took medicine to somehow maintain calm. She disliked herself being such a person. Ms. Su attended professor Soetanto’s seminar by chance. Knowing what professor Soetanto had been putting effect in, she realized that egocentricity made her the dark person. It turned out that people were kept a distance from her.


“Maybe this is the last chance to change own character”. Ms. Su began to positively think how to contribute to the people around her and performed them one by one. She read the books about “Soetanto Method” written by professor Soetanto again and again as her "Bible". Her character became bright and everyday life delightful. She stopped the medicines which had been taken for 25 years. This is a rare case for those who suffered from mental illness such as depression like her could recover completely. Originally Ms. Su had talents in different fields. She began to write poetry in Chinese. She started China Study Group with other sponsors, also organized Business English Study Group. She changed dramatically and began to sincerely “serve the people". People around her became more and more fascinated by her zeal. By studying “Soetanto Method” eagerly, Ms. Su mastered “how to control the motivation”, and came to understand well the intention of other people.


 It is hard to believe a person who suffered from depression till a few years ago could change like this….Believe in the "words" of the person who respects, and perform with all one's heart, it is possible to change the character at any age. Ms. Su's successful job hunting might be that to happen rather than a miracl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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